广丰: 孝亲敬老成文明新风尚

更新时间:2024-03-28 18:14:38

  广丰讯 “祭之丰,广丰不如养之厚。孝亲多一些生前关爱,敬老少一些逝后攀比,成文厚养薄葬才是明新真正的尽孝道。”在广丰区泉波镇边山村,风尚一堂关于孝亲敬老的广丰道德评议会,吸引了当地群众。孝亲近年来,敬老广丰区把推进移风易俗与传承孝道文化有机结合,成文引导广大群众摒除丧葬陋习,明新大力倡树孝亲敬老文明乡风,风尚让孝心善行真正扎根群众心中。广丰

  青年接力“敬老宴”,将爱心进行到底

  “免费大餐,发放礼品,观看表演……”每年重阳节,嵩峰乡杨柳村螺蛳坳自然村的留守老人,比过年还开心。螺蛳坳村现有村民110多户400 余人,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,长年留守在家60岁以上老人有70余人。2019年,在外创业的邱位彪重阳节回乡为全村留守老人举办首个敬老宴。此举得到全村创业青年的积极响应和主动效仿。邱位林、巫元星、刘卫平、杨红福……纷纷接力承办敬老宴。如今,敬老宴的承办人榜单已经排到2026年。暂时没排上队的青年纷纷表示,一定要把爱心接力棒传下去,将尊老、爱老、敬老进行到底。

  不比阔气比公益,不比排场比爱心。近年来,像螺蛳坳村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。嵩峰乡里洋村的百叟宴、洋口镇壶山村的敬老节、毛村镇乌岩村的孝老日,一系列的慈善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,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孝亲敬老活动中,成为乡风文明建设靓丽的风景线。

  家风传承“孝故事”,让榜样引领风尚

  “久病床前有孝子,年迈老人老来福。两位老人,双双八十开外,四儿四女,个个尽孝膝前。出钱出力,尽心尽力,赡养的是耄耋之年的老人,传承的是慈善孝敬的家风。”

  这段简洁朴素的颁奖词,讲述的就是江西省最美家庭陈青莲一家的事迹。家住广丰区大南镇大南社区的村民陈青莲,几十年言传身教,孝顺老人。如今她已经89岁,丈夫因病瘫痪在床,但儿女个个出钱出力,践行孝道,奉献孝心。

  近年来,广丰区积极开展“文明家庭”“身边好人”“道德模范”“孝亲好媳妇”和“孝亲好儿女”等评选表彰活动,选树身边典型榜样,打造出群众看得到、学得了的孝老爱亲标杆。同时,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道德讲堂、移风易俗公示栏、孝心故事文化墙、村村通广播等方式,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,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,坚持正面典型引领、反面事例警示来弘扬敬老、孝老、爱老、助老的文明风尚,厚植文明乡风沃土。

  村民理事“新标尺”,把孝行纳入村规

  “生前尽孝厚养,身后文明薄葬。孝亲敬老传美德,不养老人属违法。”广丰区泉波镇边山村支部书记徐敏说,“通过增加孝亲敬老等内容,进一步丰富完善了村规民约,有利于推动形成文明乡风、良好家风、淳朴民风。”

  近年来,广丰区各地纷纷把养老敬老纳入村规民约,广泛征求党员、村民代表或全体村民的意见建议,经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后,统一印发到户,发动村民互相监督,让村规民约成为“新标尺”“铁规矩”。如今,广大群众自觉发扬孝老敬老传统美德,主动履行子女应尽的赡养义务,比孝心、比爱心蔚然成风,孝老敬老、行孝尽孝逐步成为社会新风尚。有的村居还把孝亲敬老事迹改编成文艺节目,在村晚上演出,深受大家欢迎。

  (周红华)